大華技術學院
大華通識中心
海洋教育先導型計畫辦公室
海洋知識活動日

98學年第一學期-計劃簡介
98學年第一學期-公告內容
98學年度課堂投影片
 

 

       本課程希望透過對鄭和下西洋歷史中的科學、技術與海洋文化等內容的介紹,幫助學生認識世界文明史中,一段屬於中華民族海洋能力展現的時代,特別是希望讓學生深刻感受到這段歷史中,以海洋文化為主的多元文化特質。

鄭和遠航歷史的內容,多元文化之外,還具有國際性,從太平洋到印度洋,世界上有2/3的人口,可以和這段歷史產生關連。尤其這段歷史內容中的造船、海圖、管理、外交、戰爭及國際貿易等等諸領域,具備了跨科際(Inter-discipline)與跨領域(Cross Disciplinary)之學術特色。鄭和遠航的歷史,還是一段開始於台灣海峽,也結束在台灣海峽的歷史,國際化、跨科際與跨領域之外,也有其本土()意義。我們希望透過這麼一段,值基於台海的歷史介紹,從而培養學生們的海洋意識,建立海洋史觀。

透過本課程教學內容,希望達成上述目標之外,經由特殊規劃設計主題的分組研究與討論過程,培養學生語言表達、獨立思考及合作研究的能力。為提昇學生對海洋環境、科技、產業、法政事務及人文綜合性議題之認知與理解,本課程還邀請了五位「產」、「官」、「學」、「研」專家學者,協助授課,以完備我們所欲達成的課程目標。

 

大華技術學院選修課程:跟著鄭和下西洋
Copyright © Ta Hw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大華技術學院 307 新竹縣芎林鄉大華路1號 Tel:(03) 592-7700
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建議使用IE 7.0 以上瀏覽本網頁